兔子鱼

在烧烤架上疯狂试探的兔。

『见此良人——柿子夫妇』青梅竹马弄清影

 目录




“平章,我带策儿来看你了。我最近把你小时候看过的书给策儿看了,策儿说想来见你,我便带他来了。”

 

“策儿,给你父亲磕头。”

 

“平章,平旌又跟林奚姑娘尝百草去了,他现在过得很逍遥,你可以安心了。”

 

一大一小的身影在风里说了很久的话,风卷着思念回荡在山上,久久不息。

 

蒙浅雪在那山林隐约间似乎看见了两个小小的身影,笑意盈盈的打闹着。

 

···························································

 

“平章哥哥吗,平章哥哥,你看这是叔祖父送我的新短剑,是不是与我很相配?”那是十岁的蒙浅雪又一次拿着新得的礼物蹦蹦跳跳的来长林府找萧平章。

 

那时候的萧平章虽然只是一个13岁的少年,行为处事总透着一股年少老成的味道,普天之下能让他偶尔孩子气一回的大概只有弟弟萧平旌和眼前的少女了。

 

萧平章接过这把短剑,剑柄和剑身一看便知是特意做窄的,剑脊上淡淡的花纹透着银光,剑柄上还细细的缠了一圈棉绳,应该是以防滑手用的,只是这剑穗。。。

 

“小雪,这剑穗是你做的吗?”萧平章握着手里的剑穗,有些疑惑。

 

“恩,我系了一个晚上呢。”蒙浅雪很自豪的回了一声,眼睛笑成了小月牙,很是可爱。

 

“你可知这结的意思?”

 

“知道,娘亲告诉我是和喜欢的人永远都不分开的意思。”蒙浅雪凑到萧平章耳边,悄悄地说:“我偷偷系了两个,等你也有佩剑了就送你,不要让我师兄知道哦。”

 

萧平章看着眼前表情有些得意的少女,虽然知道或许她的喜欢与自己的喜欢有些不同,不过总归是喜欢,“好,我明日便去让父王给我打一柄剑。”

 

那时年少,不知情为何物,只知满心欢喜,因你一笑。

 

 

那日是蒙浅雪11岁的生辰,长林王府自然来了许多客人,蒙浅雪跟在王妃身后,见人便道句好,一副大家闺秀的模样。萧平章知道她一定装的很辛苦,可是瞧着有模有样的,习惯了她整日大大咧咧的样子,现在看着倒是新奇,忍不住多看几眼。

 

 

席间不知何人起头,说起了蒙浅雪的姻缘,萧平章敏感的立起了耳朵,也顾不得萧平旌一直在捣腾他的衣袖了。

 

“王妃啊,你说小雪以后的良配该是个怎样的人呢?”

 

“我看着小雪随蒙大统领学艺,日后必定会是巾帼不让须眉的,选夫婿怎么也要选个铁骨铮铮的男子汉才好。”

 

“我看小雪的同门师兄就不错,飞盏小小年纪也是武艺非凡,配小雪我看就不错。”

 

众人你一言我一句的谈论着,没人注意到萧平章的脸色一点点黑了,眉头越来越皱。

 

这时本来在旁边玩耍的平旌突然来了一句,“才不,大哥最配!”

 

一下子所有人都齐刷刷的看着萧平章,萧平章也是一愣,没想到平旌会忽然间这样说,脸上不动声色,心里默默给弟弟一个大大的赞,没白疼。

 

“哦,那平旌你说说看怎么个配法?”

 

平旌悠悠晃晃的跑进来,扯着萧平章的袖子说:“大哥看着小雪姐姐会傻笑。”

 

臭小子。。。。。。

 

虽说童言无忌,但是谁又没听出来此中意思呢。好些意味深长的眼睛来回看着两人,蒙浅雪此时还是有些愣神。

 

两个人就这样对望了一会,萧平章定了定神,走到蒙挚面前,直接跪下行了个大礼,“蒙伯伯,平章很喜欢小雪,希望可以照顾她一生,望成全。”

 

蒙挚倒是没想到这孩子如此直接,朝着蒙浅雪问了句,“小雪你可愿意啊?”

 

“小雪愿意,和平章哥哥在一起小雪喜欢。”蒙浅雪甜甜的回了。

 

“好,我明日便进宫替你们定亲。”蒙挚一拍大腿,这事好像就这样轻易的敲定了。

 

“不必劳烦蒙伯伯,平章这就亲自进宫请陛下赐婚。”萧平章拱了拱手,转身拉着蒙浅雪就跑,任身后的人如何嬉笑,半步不曾回头。

 

蒙浅雪看着拉着她奔跑的少年背影似乎比往日要高大些。

 

 

 

萧景琰本来在批阅奏本,听闻长林府大公子拉着蒙家姑娘一股脑的往里奔,说要求陛下赐婚。免不了好奇这平时最是规矩的萧平章今日居然无礼了一番,便出去好好问了问。

得知前因后果的萧景琰不仅没有生气,反而笑了,笑到双眼都似乎有了泪光。

 

他看着跪在自己膝下的两个孩子,仿佛回到了林殊年少时跪在太奶奶跟前求赐婚的模样,心里难免感慨,连声说好,挥手立即招来内廷司当场便赐了婚。

 

看两个孩子满心欣喜的领旨离开的身影,萧景琰觉得自己眼睛有些发痛,要是当年无事,小殊也可以膝下承欢了。

 

最后大殿里只留一句叹息绕梁。

 

皇家赐婚,周公六礼,十里红妆,良缘夙缔,佳偶天成。

 

一时传为佳话。

············································································

 

“平章,我还是很想你。”

 

两姓联姻,一堂缔约,良缘永结,匹配同称。

看此日桃花灼灼,宜室宜家;卜他年瓜瓞绵绵,尔昌尔炽。

谨以白头之约,书向鸿笺,好将红叶之盟,载明鸳谱。

——————————————————————————————

(听着《愿为同命鸟》,听着听着突然想写柿子夫妇,好心疼,心塞塞。)

评论(10)
热度(144)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兔子鱼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