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子鱼

在烧烤架上疯狂试探的兔。

【竹马青梅绕】总角之宴,言笑晏晏(38)

目录


大殿上一时寂静,没有人接话,平旌看着跪地的彭泽,看了许久,直到看见他,笑了。

 

平旌那一瞬间还以为自己眼花看错了,但是渐浓的笑意,从无声到有声,从低笑到张扬。就在片刻前此人还振振有词诉说着朝廷的不公,语气那般悲壮和无奈,而此刻呢,疯子似的狂笑着,一手指着平旌,一手拍着地板,笑得喘不上气,“二,二公子,说得对,说得对啊~~”

 

“你这是?”平旌甚是不能理解。

 

“二公子,你觉得是臣一开始的建议影响大,还是如今的时疫案影响大?”彭泽笑着问。

 

平旌几乎是瞬间懂了他这个问题的意思,惊得说不出半个字。站在朝臣前的荀白水更是被震得身形一歪,幸得刑部尚书在后扶了一把才不至于跌倒在地。

 

”臣知道,若是臣一开始便提出来增加官员的俸禄待遇,依照陛下体恤爱民的性情,自然是会有所改变。”彭泽脸上的笑意渐渐敛去,只剩一脸的戾气,他厉声道,“可是一时的改变不够!”

 

“若我一早便呈报陛下,我的建议对大梁而言也只是匆匆一过的一道圣旨!这不够!我要大梁记住,我要史官笔下的史籍记住,我还要这天下人也记住,陛下您这巍巍王朝靠得就是那些默默无名的小官小吏在下面充当了基石。”彭泽转头看向了萧平章,说:“就像是长林军,战场是倘若小兵小将们军心不稳,不等开战便溃不成军了。臣只是不希望看见大梁也有那样的一天。”

 

“荒唐!”萧歆怒斥,拍案而起,“你这哪是为了大梁!你分明是为了你自己!自以为是的愚蠢!自以为是的狂妄!自先帝起大梁大刀阔斧改革,近至宗室,远至边境驻官,凡有任官职者皆可意达天听!你不是要大梁记着底层无数的官吏,你只是想让大梁记住你自己!”

 

萧歆大步走下台阶,走到彭泽面前,指着他怒骂着,“你口口声声说为了大梁好,但是所做之事皆违天理!出了问题就该明确提出指责,而不是纵容包庇,放肆疫情蔓延,危及黎民百姓生计!打着改革的名声,残害无辜百姓,你以为你会在史官笔下名垂青史吗?朕告诉你,史官笔下只会有你做过的恶!”

 

“来人,把他拖下去,押于刑部地牢,任何人无旨不得见。”萧歆气极了,不想再看此人一眼,直接拂袖背过身去了,“平章,你和刑部尚书一同前往此罪人府里,给朕里里外外仔仔细细的搜,任何和此案有关人等,一律严惩不贷!”

 

两人领旨急忙离去,不敢耽搁片刻,

 

众臣屏气而立,谁也不敢在此时往风口浪尖上撞。

 

“荀首辅,朕限内阁在七日之内给一个关于官员俸禄问题的奏报和解决方法。”萧歆揉了揉额角,挥手道,“都退下去吧。”

 

平旌牵着林奚正躬身行礼,萧歆似乎想起来什么,招招手说:“平旌和林奚留下来,朕有事和你们说。”

 

大殿正离开的朝臣们听到此话,纷纷侧目,可碍于天子盛怒还是速速离开了。

 

萧歆看了眼身边的总管,总管点头应下,领着殿上的宫人们也退了下去。偌大的朝阳殿很快只剩下萧歆三人略略尴尬的站着。

 

等人都走光了,萧歆一撩袍子直接坐在了台阶上,嗯,准确形容应该是瘫在了台阶上。林奚瞪大了双眼,比刚刚庭审时还要吃惊,立刻拉了拉平旌的衣袖。

 

平旌上前问:“陛下,您这是不是有点不太好啊?”

 

萧歆瞪了一眼平旌,撑过身子把平旌也拉到自己边上坐着,“林奚,你也过来坐着,别累着了。”

 

“陛下,林奚这一年都四处奔波学医,才不会那么容易累了。”平旌说着看向林奚。

 

可谁知林奚在平旌身边坐下后,认认真真的锤起了腿,“还是陛下细心,林奚正好累了。”

 

平旌一脸你在说什么的表情看着林奚,林奚冲他调皮的笑了笑,又用眼神示意了一下萧歆。平旌转头观察了一下,萧歆呆看着空旷的大殿,不知在想些什么。

 

“唉~”萧歆长叹了一口气,“朕本想过些日子便招你们回来,和平章浅雪一同赐婚,让你们两兄弟风风光光的成家,却不曾料到……”

 

“陛下切莫自责,我和林奚还未学有所成呢,还得在外磨炼两年的,所以不急~~~”平旌接过话,连忙安慰着,林奚也在旁边附和着。

 

萧歆一听,这哪成啊,“你们俩这还叫未有所成?平旌你那天夜里英雄救美一个打几个来着?林奚你知道宫里的御医也在说着济风堂的老堂主真是幸运啊,收了个天赋异禀的徒儿。”边说还边模仿着相似的口吻,逗得平旌和林奚差点忍不住笑了。

 

“你们这还叫未有所成,那大梁估计也没几个学有所成的了。要是这宗室朝臣的子女都像你们俩就好咯,成天脑子里都是学艺,日后大梁也不愁无栋梁之才啊。”萧歆说着说着,忽然问道,“你们俩该不是也想在那个琅琊榜上占一个头名吧?”

 

“才不,琅琊阁的这些年负责榜单的蔺九跟我感情可好了,我不会让他把我和林奚的名字往上放的。”平旌说的有些沾沾自喜了。

 

(远在琅琊山的蔺九打了一个大大的喷嚏,吓跑了一群鸽子,看着眼前空空的鸽架,蔺九脑海中浮现出一张傻笑的脸….)

 

萧歆敲了敲平旌的脑门,“难怪皇兄说你是傻小子,果不其然啊。不早些定下来,你就不怕哪天林奚被别人骗跑了?”

 

“不怕,我家林奚很聪明的~~”平旌话音刚落,林奚和萧歆一起笑了。

 

“林奚啊,朕看还是多给你选几个公子对比对比吧,和这么个傻子,唉~~~”萧歆嫌弃道。

 

林奚忍着笑回道,“那就多谢陛下费心了。”

 

“哼,陛下你尽管找吧,想见到林奚就得先过我这关。”平旌伸手拦着林奚,像极了老鹰抓小鸡里的母鸡护崽。

 

萧歆倚着台阶大笑不止,“哎呀,我不管你俩了,反正圣旨早就拟好了,你俩就先定下来,然后想学艺就学去吧,朕也不拦。”

 

平旌和林奚跪下了谢恩,萧歆接着说:“不过我告诉你们啊,你们至少留到过完年,才能走啊。平旌,你哥册立世子那日你便没来得及赶回来,这回儿平章大婚你必须给帮忙。”

 

“谨遵皇命!”平旌俯身一拜。

 

“行了行了,这里并无外人,你我就当是普通叔侄,不必拘礼。”萧歆摆了摆手说着。

 

平旌摇摇头,“这是父王三申五令说教过的,平旌可不敢违背。”

 

萧歆语塞,“就知道拿皇兄压我,等你父王回来看我不好好说你一通。”

 

平旌躲到林奚身后,顽皮的说着,“父王定会站在我这边的。”

 

“你个臭小子,成了成了,该说的都说完了,赶紧去东宫瞧瞧元时,隔三差五就闹着要找你玩,皇后都快愁死了。赶紧去赶紧去~~~”萧歆不耐烦的下逐客令了。

 

平旌见状拉着林奚一溜烟地跑了。

 

朝阳殿里最后只剩萧歆一个人,他喃喃道,“这一眨眼孩子们就长大咯~~~父皇啊,儿臣也有些想您了呢。”萧歆转头望了望高高在上的龙椅,起身拍了拍袍子上的灰尘,也慢慢的离开了。

——————————————

元时:我的平旌哥哥终于要来见我了!!!!

小太监甲:太子殿下您莫激动啊~~~

奚EO:为什么我会有种危机感???

评论(39)
热度(109)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兔子鱼 | Powered by LOFTER